close

我喜歡看電影,但有點「挑嘴」,看的多半不是什麼熱門的片子。有一些百看不厭的老電影,我曾經寫過一些評論或感動,在此與格友們分享。我打算把這些文章放在「讀書筆記」這一類,因為每一部好電影就像一本好書,耐人尋味、甚至歷久彌新。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今天登場的第一篇,要介紹的是「狗臉的歲月」。

十幾年前,我在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研究所唸書時,有一位老師曾經在課堂上讓我們看這部電影再做討論。當時,只覺得導演的手法十分細膩,對兒童的心理拿捏得很精準,全片瀰漫著濃濃的文藝氣息,如此而已;印象中,那時候的我,看完這個片子之後並沒有太多其他的感觸。

十幾年後的今天,我從三十出頭的「壯年」,進入了五十幾的「中年」;自己有了不少人生的體悟,兩個孩子也已成年,這時重新再看這部描繪兒童心理的啟蒙電影,我的心中竟有了莫名的感動!已經好久了,我沒有看過一部影片像「狗臉的歲月」這樣,值得推薦給所有關心孩子的父母,也值得邀請成長中的孩子一起來細細品味。

我看過某些十分矯揉做作的「啟蒙電影」或「啟蒙小說」,總是讓年輕人覺得看不下去(孩子們會說:「太假了嘛!」、「大人真不瞭解我們!」);但,「狗臉的歲月」真的不會。它不說大道理,也不塑造什麼完美的、堅強的或堪憐的角色來騙你的眼淚;它就只是平鋪直敘,告訴你一個男孩的故事:十二歲的男孩「英瑪」,爸爸長年不在家,哥哥是個攻擊性頗強的彆扭少年,那一年,媽媽生了重病,哥哥去奶奶家住、英瑪被送到舅舅家,經歷了夏天、冬天。

那個小鎮上有個玻璃工廠,很多人在裡面工作,小鎮裡的人物,包括風趣的舅舅、喜歡釘屋頂的怪人、身材啵棒的女郎、熱愛運動的帥氣女孩……,交織成男孩在進入青春期的過程中非常有意義的元素。

你相信嗎?看起來像個小男生似的平胸女孩,其實是情竇已開的少女;而,男孩的「性啟蒙」經驗不見得是跟同年齡的女孩,有時候會來自一個風情萬種的少婦;最有趣的是,纏綿病榻的老先生最大的樂趣竟然來自閱讀內衣廣告!所有令人發噱的段落,我猜想,應該就是這部電影所要告訴我們的:不要小看了每個人成長的歷程,每個孩子都有他最獨特的生命故事。

英瑪覺得他的故事像是一隻狗(英文片名已經說得很清楚了:「My life as a dog」),全片貫穿著主題的那隻被放到太空船上的「太空狗」萊卡,和他自己的寵物狗西卡,都與這個男孩的生命律動息息相關。每當他寂寞時(是的,孩子也會寂寞的)、傷心時、快樂時、想念媽媽時,仰望著星空,英瑪不斷地和自己對話,慷慨地讓我們知道一個敏感細膩的孩子在想些什麼。他不特別聰明,也說不上漂亮;他就只是個尋常的鄰家男孩:有時頑皮、有時倒楣、有時好奇,有時還有點「色」。


文藝氣息濃厚的電影都很「悶」嗎?那可不見得!為了在大學的授課和自己的興趣,每年不知道要看多少電影、已經愈來愈挑剔的我,每一次看「狗臉的歲月」時,從頭到尾都能帶著會心的微笑。嗯,音樂也很不錯喔!


真的,是一部很難挑出毛病的精彩作品。希望你也來瞧瞧。



☆影片小檔案☆


片名:狗臉的歲月(My Life As A Dog)
導演:萊斯‧哈爾史卓姆(著名作品:「濃情巧克力」等)
演員:安東‧格蘭哲李斯、梅琳達‧金娜曼、湯瑪斯‧伯恩森
榮譽:金球獎最佳外語片、瑞典金像獎最佳影片、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
年份:1985年